【安徽日报】国动战线“娘子军”

文章来源: 朱占美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4-03-08 08:44

“接上级命令,我中心于今日抵达某地域,开设前方指挥平台,完成通信支援……”近日,随着一声声紧急出动的信号响起,安徽省人民防空指挥信息保障中心迅速转入战备演练状态,参训人员向目的地快速集结,一场模拟野外复杂环境下通信机动演练拉开序幕。

这支队伍里,正在现场熟练操作设备的几位“女汉子”格外耀眼,清秀的脸庞果敢坚毅,流露出强大的掌控力,她们就是安徽省人民防空指挥信息保障中心女子机动通信保障分队。

苦练本领逐年递增训练频次

2019年,女子机动通信保障分队刚成立时,她们平均年龄35岁,既有通信专业研究生毕业后刚入职不久的“新兵”见春雨,也有“退伍不褪色”的李小曼、章卓、李莹、陈佳等人,信心满满的她们以为只要“架起卫星便携站的锅、对上天空中的星”,再远的距离都能实现通信。

然而在观摩完教练员“庖丁解牛”般的操作后,体验的结果和速度却都不尽如人意。

经过苦练,她们能够通力合作,迅速搭建几十斤重的短波电台室外天线;复杂的地理环境下,她们能够分工明确,第一时间找到通信点位并迅速联通,保障最佳通信联通效果;繁琐的通信线路图她们能够了然于胸,顺利排查线路故障……

“110次、120次、140次”,从2021年至今,这支女子机动通信保障分队卫星通信入网的训练频次一直稳居全国领先,见证了她们的一步步成长。

“满弓”备战全力拼出胜利

“胜由信息通”,无论是战场上还是救援中,联得通才能打得赢。2020年8月,在安徽省人防办首次全省通信技能比武中,作为参赛队伍中唯一一支“娘子军”,她们主动请战,派出4名队员参加机动指挥设备开设、短波通信两个科目比赛。

“国防动员的使命任务是战时应战、急时应急、平时服务,我们机动通信保障要确保在复杂电磁环境下、恶劣天气条件下都能灵活便捷、稳定可靠。”作为单位技术骨干的张冬艳,曾在全国人防通信技能大比武活动中被授予“六能型技术能手”称号,说话中透着一份“久经战场”的沉着。

她们按照全域使用、全心思战的要求“满弓”备战。章卓的孩子正值初三关键时刻,李小曼和见春雨克服家里孩子小、身体不适等多种困难,冒着40多度的酷暑天气开展为期60天的训练。

比赛中,她们凭借沉着冷静的“最强大脑”和女性特有的默契配合,以领先第2名近1分钟的超强成绩在机动指挥设施开设项目中一举夺魁。

在新兴领域中赢得“先手棋”

2022年7月,在全国某应用成果展中,通过卫星连线的方式将汇报科目传送到千里之外的会议现场。由于正值盛夏,接到任务后,女子机动通信保障分队的同志还专门制定了应对雷阵雨天气的通信预案。就在活动前几分钟却突遇干扰信号,传输中断,面临紧急情况,她们临危不乱,凭借对设备的高度熟悉和超强的心理素质,立即重新配置、快速联通,最终圆满完成了保障任务。

为适应新时期作战要求,加快无人智能作战力量发展,她们集体报名参加无人机考证,学理论知识、练飞行技能,高分获得无人机航拍证。在各类极端天气下组织飞行训练,形成了一套相对完善的应对机制,有效加速了新兴领域战斗力生成,以“听指挥、善创新、能战斗”的飒爽英姿,为筑牢信息化战争下的国防动员之盾撑起了“半边天”。

新征程上,每一位女性都是时代的书写人、追梦的奋斗者。她们在岗位上默默奉献,在家庭中温柔坚定,在逐梦中绽放芳华。今年2月,在安徽省直机关巾帼建功先进个人(集体)评选活动中,女子机动通信保障分队获评巾帼建功先进集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