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国防动员办公室关于2023年度全省人防工程设计文件质量“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情况的通报

文章来源: 省国动办浏览量:发布时间:2023-12-01 16:00

安徽省国防动员办公室关于2023年度全省人防工程设计文件质量“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情况的通报

各市国动办:

为提高人防工程建设质量,促进全省人防工程设计与施工图审查单位质量意识,推动人防工程建设高质量发展,根据年度工作安排,7月至10月省国动办组织开展2023年度人防工程设计质量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本次检查在全省随机抽取了2022年度完成人防工程施工图审查的项目25个,涉及21家施工图审查机构(抽查比例100%),25家设计单位(抽查比例为26.60%),项目包含1个医疗救护工程、2个专业队工程、1个物资库,其他均为人员掩蔽工程,合计人防建筑面积约10万平方米。

检查提出政策性检查意见10条,技术性检查涉及一般性规范条文184条(建筑专业39条、结构防护专业14条、给排水专业37条、电气专业60条、暖通防化专业34条),违反强制性条文3条(结构专业2条、电气专业1

二、总体情况

政策法规执行情况

各受检单位能够较好地贯彻执行人民防空工程建设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规定,设计文件符合人防主管部门批准的建设标准和要求,并按规定加盖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统一监制的设计资质(出图)专用章或施工图审查专用章;设计单位能按规定由相应的注册建筑师、注册结构工程师签字并盖章,单位资质和设计人员执业资格均符合相关规定,未发现超越资质或无证从事人防设计现象;施工图审查机构基本能够按照规程进行施工图审查。

标准规范落实情况

设计文件质量整体较好,设计人员的质量意识有了明显提升,设计文件专业齐全基本达到规定的设计深度要求;平战转换设计基本符合国家及省有关规定,人防工程设计与施工图审查单位质量意识得到了提升。

三、主要问题

(一)制度落实不到位

部分项目对平战转换要求理解不够透彻,平战转换设计不规范,与《安徽省人民防空办公室关于人防工程平战功能转换要求的通知》(皖人防〔2016131号)要求不一致;部分项目对防空地下室建筑面积计算规则不正确,与《安徽省民用建筑防控地下室建设审批改革实施意见》(皖人防〔20202号)要求不相符;部分项目设计达不到《安徽省人民防空工程标识技术规定》(皖人防〔202066号)要求;部分项目未严格按照《人民防空工程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技术规程(暂行)》(RFJ001-2021)进行施工图审查。

(二)规范执行不严格

1.工程设计不够规范。部分设计单位对人防工程设计质量重视程度不够,内部质量管理不严。检查项目的主要问题有:平战转换设计说明未分别编制,图纸设计深度不够、表达不全,引用过期规范、图集,前后设计内容不一致;对常用规范标准掌握不足,设计做法和要求不正确;缺少计算书、设计依据不充分;防护门选型与门窗编号的标注有误;结构计算荷载取值不正确,防护构件配筋率不符合规范规定;防护设备未按抗力要求选型。

2.施工图审查不够严谨。部分审图机构审查人防工程经验不足,执行规程不严格,施工图审查质量不高,已经通过施工图审查的项目仍存在大量违反相关规范情况;设计单位的审查意见回复未签字盖章,审图机构仍予以通过;部分设计文件(图纸、计算书、回复等)的完成日期在审图合格完成日期之后,存在后期设计变更未进行施工图审查等情况;个别项目多个专业图纸设计人员与施工图审查机构审查人员为同一人;审图合格证中项目信息填写不规范、不完整;审图合格证中单位信息与图纸不符等。

四、处理意见

(一)对本次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限期2个月内完成整改,并通报责任单位。

(二)对违反国家和地方相关政策法规、规范标准和影响人防工程防护效能但又未触及强制性条文的,由属地管理部门督促各责任单位限期完成整改,并约谈告诫相关责任单位及责任人。

(三)对违反国家强制性条文的,由属地管理部门督促各责任单位限期整改完毕,并约谈告诫相关责任单位及责任人。省国动办将按照《安徽省人防工程建设企业从业信用状况分类管理办法(试行)》和《安徽省人防工程建设企业从业信用状况分类评分细则》对设计单位和图审机构进行信用评价,根据信用分级实施分类监管,负责向省发展改革、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省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推送企业从业信用状况分类信息,供其作为信息管理及综合运用的考量因素。

五、下一步要求

针对本次检查发现的问题,各级主管部门要督促相关单位迅速整改到位,采取有效措施,提升人防工程设计质量和管理水平。

(一)持续强化质量意识,提高人防工程设计质量

设计单位要进一步提升质量意识,建立健全质量责任制度和质量保证体系,严格内部质量管理;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强化设计人员对人防工程设计相关规范标准及法律法规政策进行系统性学习。针对此次检查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深入分析原因,全面提高人防工程设计质量和服务水平。

(二)从严把控设计审查,防范化解重大质量安全隐患

施工图审查机构要切实履行职责,严格按照人防工程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及规范标准开展审查工作,强化对涉及结构安全、防护功能等工程建设强制性条文的审查。施工图审查机构要加强组织施工图审查技术人员的技能培训,熟练掌握国家相关政策及人防相关规范、标准,切实提高施工图审查质量。

(三)强化突出问题整改,加大督查检查力度

属地人防主管部门要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明确整改要求,责令建设单位认真落实整改;对尚未施工或处在施工阶段的项目及时进行修改和变更;对已施工完成的项目要编制整改方案,严格方案审批,强化整改监督和整改验收,完善整改资料。上述问题自收到通报后2个月内完成整改并将整改复验情况报省国动办,对拒不整改或整改后仍不能满足国家防护标准和质量标准的,将依据国家相关规定给予处罚。各级人防主管部门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加强组织领导和检查督导,加强人防工程设计和审查工作,同时在验收过程中核查是否按图施工。


附件:2023年度人防工程设计质量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存在主要问题

  

                                                                安徽省国防动员办公室

                                                                      2023121

    2023年度人防工程设计质量“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存在主要问题.docx

null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