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国防动员办公室关于2023年度人防工程质量安全“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情况的通报

文章来源: 省国动办浏览量:发布时间:2023-12-01 15:52

安徽省国防动员办公室关于2023年度人防工程质量安全“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情况的通报

各市国动办:

为加强人防工程建设质量监督和安全生产管理,规范人防工程建设行为,提高人防工程建设质量水平,有效遏制和防范事故发生,根据《安徽省商事制度改革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印发安徽省市场监管领域2023年度一业一查部门联合抽查工作计划的通知》,6月至9,省国动办组织开展了2023年度全省人防工程质量安全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本次检查覆盖全省16个市,主要围绕202251日以来竣工验收及在建人防工程(主体施工阶段)质量监督和维护管理、安全生产等情况。检查组通过实地查看和查阅项目资料相结合的方式对竣工验收及在建人防工程进行检查,其中在建人防工程48个,已竣工投入使用人防工程32个,回头看项目16个。共发现问题570个(违反强制性条文115个),其中管理资料方面156个问题(建设单位14个、施工单位72个、监理单位70个),工程质量、安全生产和维护管理方面问题414个(土建及标识工程类111个、给排水工程类51个、通风工程类61个、电气工程类72个、防护设备工程类102个、其他类17个)。

总体来看,各级国动主管部门能够落实国家及省委、省政府关于质量和安全生产工作部署要求,人防工程建设质量安全形势总体平稳,大部分在建人防工程项目参建各方主体能够认真落实人防政策法规和执行规范标准,竣工人防工程项目维护管理制度基本落实,回头看项目存在问题能够按要求整改到位。

二、存在问题

(一)项目监督管理方面

部分人防项目监管不够全面细致。在建项目存在墙板拉结筋间距过大和墙体对拉螺栓采用PVC套管、竣工项目存在功能房间未设置接地装置和次要出入口密闭通道内未设冲洗给水管等现象;未严格落实《安徽省人民防空工程标识技术规定》有关要求,出现标识不统一、不规范等现象。

(二)标准规范执行、责任主体人员履责方面

部分项目建设、施工、监理、防护设备单位等人员未严格履行岗位职责、执行规范标准,施工时未严格按图施工;部分项目人防工程防护检测制度落实不到位,检测结果与现场实际不符,检测报告存疑,防护设备未按要求制作编码,防护设备检测报告抽样检测编号与产品编号不对应,产品质量无法溯源。

工程实体存在的问题主要有:混凝土顶板有渗漏现象,个别项目存在贯穿性裂缝;拉结筋绑扎不到位,弯钩角度不满足要求;防护密闭门活门槛未一次浇筑成型;防护密闭门加强梁一端未伸入支座;通风竖井内遗漏竖井口;防毒通道门框墙漏设气密性测量管;穿越人防墙体给水管未设置防护阀门;防毒通道、滤毒室等战时功能房间未设接地保护装置;电气备用电管、气密测量管等预埋管密闭肋厚度小于5mm;金属管道未做等电位连接。

(三)人防设备安装及工程维护管理方面

部分防护(化)设备企业和维护管理单位责任未落实到位。防毒通道内排风管影响门扇正常开启;人防门门框未编码或编码被门框支撑损坏;防毒通道内防护密闭门与密闭门安装位置相反;人防门型号标注错误;擅自改变人防工程功能房间用途、出入口封堵、通风井道封堵、防护结构穿墙打洞以及人防工程区域积水、堆放杂物、三种通风信号装置损坏、设备配电不到位、防护(化)设备零部件损坏、锈蚀,防护设备密闭性能不达标。

(四)安全生产管理方面

部分项目设计交底资料有缺失,未见制定建设单位质量安全管理制度;个别施工单位施工组织设计及各专项方案编制针对性不强,施工日志记录过于简单;监理单位监理规划、细则内容缺乏人防工程针对性,监理日志记录表述不准确,监理日志中未记录材料验收内容。

(五)人防工程质量安全检查整改“回头看”

针对2022年度人防工程质量安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检查组对16个市每个市抽取1个项目进行整改情况现场复核,回头看项目存在问题都能够按要求整改到位,但整改相关资料仍不完善等问题。

三、处理意见

(一)对违反一般规定工程质量安全问题的责任单位予以通报,由属地市国动办责令相关责任主体限期1个月内整改到位,并组织复核。

(二)对违反国家强制性条文、影响人防工程防护效能的责任单位予以通报,并纳入信用惩戒,由属地市国动办约谈告诫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责令企业认真落实人防工程质量管理主体责任,限期1个月内整改到位,并组织复核。

(三)各市国动办综合本次及自行组织的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结果,依据《安徽省人防工程建设企业从业信用状况分类管理办法(试行)》进行评分,并汇总本级及所辖县(市、区)人防年度集中执法检查结果评分和不良行为信息,按要求上报省国动办。

四、下一步作要求

(一)坚持问题导向,狠抓整改落实

各级国动办要严格落实属地监管责任,督促各责任单位按照现场检查时签字确认的检查表,认真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全面进行自查排查,明确整改措施与时限,逐项整改到位。要加大对整改项目的监督力度,严格落实整改复验制度,建立复验档案资料,确保人防工程质量安全。

(二)坚持举一反三,全面自查自纠

各级国动办要对照问题分类清单(详见附件),举一反三,结合人防工程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排查梳理辖区内人防工程,发现问题及时责成相关建设、管理等单位组织整改。对已竣工投入使用的人防工程要加强监督检查,督促管理单位严格落实《安徽省人民防空工程建设与维护管理规定》,切实做好平时维护管理工作。

(三)坚持严格监管,建立长效机制

各市国动办要持续做好辖区内人民防空工程建设、管理、使用的监督检查职责,加大对辖区内人防工程参建单位的监管力度,充分发挥行政管理职能,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加大对违法、违规问题的查处力度,及时处罚,确保各参建单位依法依规建设、管理人防工程,实现全省人防工程建设高质量发展。

请各市国动办将相关项目后续整改情况、问题责任单位处理情况、全面自查自纠情况汇总报告于128日前报送省国动办防护工程处。

(联系人:刘逸伦,联系电话:0551-63443927;邮箱:ahrfgcc@126.com

附件:检查问题分类清单

 

                                                        安徽省国防动员办公室        

                                                                 2023121

    检查问题分类清单.docx

null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