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实录
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谱写安徽国防动员建设新篇章
嘉宾:

时间:2023年12月29日上午

摘要: 省国防动员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王万顺做客在线访谈,就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国防动员的使命任务、国防动员的基本内容、全省国动系统开局之年的工作成效等和网友们进行交流。
文字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安徽省人民政府网在线访谈,我是主持人南芳。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国防动员新体制重塑运行的起步之年,韩俊书记强调:“全面加强国防动员建设”“纵深推进深化国防动员体制改革落地落实”。在全省国动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之际,我们非常荣幸邀请到省国防动员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王万顺做客省政府网站,就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国防动员的使命任务、国防动员的基本内容、全省国动系统开局之年的工作成效等和网友们进行交流。王主任,欢迎您!

[王万顺]各位网友、主持人,大家好!


[主持人]请王主任介绍一下国防动员的基本概念。

[王万顺]我先讲一下国防动员的定义,国防动员是国家为应对战争或其他安全威胁,使社会诸领域全部或部分由平时状态转入战争状态或紧急状态所进行的活动。

从这个定义大家不难看出,国防动员是国家统一调配使用资源把国防潜力转化为国防实力,用于应对战争和其他安全威胁,以及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活动,是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增强国防实力、厚实国防基础的战略性工程。国防动员作为国家军事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属于国家行为,包含四层含义:国防动员的主体是国家,对象是国家一切可以利用的各种资源,实质是转化,功能是应战、应急、服务。


[主持人]请王主任给我们介绍一下我国的国防动员体制的发展历程。

[王万顺]好的,我国的国防动员体制并不是现在才有的,而是借鉴前苏联国防动员体制,继承我党革命战争动员经验,结合我国实际探索建立起来的,其形成和发展大体经历了四个发展阶段:1949-1955年为探索发展时期,1956-1978年为全面建设时期,1978-1994年为恢复调整时期,1994-2012年为加速发展期,2012年至今为全新实践时期。2022年落地的新一轮深化国防动员体制改革,省市县分别设立国防动员办公室,将国防动员综合协调、建设管理等职能从省军区系统调整到同级地方人民政府,从根本上改变了国防动员基本上由军事机关“一肩挑”、唱“独角戏”的局面,实现了国防动员体制重塑,形成了军地既各司其职、又密切协同的工作局面。


[主持人]请问,国防动员主要包括哪些内容?

[王万顺]国家的人力、物力、财力,乃至所有可用于战争的物质和力量都是动员的内容。按照工作内容,一般分为6大类:即政治动员、武装力量动员、国民经济动员、人民防空动员、交通运输动员、新兴领域(新质新域)动员。


[主持人]请王主任给我们具体介绍一下每项动员的主要内容?

[王万顺]好的主持人,为帮助大家加深对国防动员的理解认同,我分类简要介绍一下:

政治动员,是指为应对战争、突发事件和紧急状态需要,有计划、有组织地从政治上、思想上,对人民群众和军队所进行的思想发动、政治宣传、精神灌注,以及在国内建立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在国外争取国际支持的一系列活动。

武装力量动员,是指国家为适应战争或其他重大突发事件的需要,扩充和调整军队及其他武装组织由平时状态转入战时状态所进行的活动,是国防动员的核心。武装力量动员通常包括常备力量动员和后备力量动员。人民武装动员的实质就是后备力量动员,包括现役部队、预备役部队、后备兵员和民兵动员等。主要任务:一是补充常备力量,二是集中武装后备力量达到遂行任务的要求。

国民经济动员,是指国家为了应对战争和突发事件的需要,有计划、有组织地将国民经济及其相应的体制,由平时状态转入战时、急时状态所进行的活动。国民经济动员包括工业动员、农业动员、商业贸易、财政金融、邮电通信、科学技术、医药卫生及其它动员。

人民防空动员,是指国家为了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而组织和进行的防备敌人空袭、消除空袭后果等一系列活动。主要包括群众防护动员、人防专业队伍动员、人防预警保障动员、人防工程物资技术保障动员等。

交通运输动员,是指国家实施战争或应对其他安全威胁的需要,组织调动交通运输设施、设备、工具和交通运输专业技术保障力量等资源的活动,其目的在于为动员输送、军队机动、物资供应、居民疏散、工厂和机关的转移搬迁等提供交通运输保障。主要包括铁路输送动员、公路输送动员、水路输送动员、航空输送动员、管道输送动员、人力运输动员等。

新兴领域动员,是指国家通过对新兴领域各种产业、技术和资源的统筹利用,为战时提供支援保障。主要包括太空、极地、深海、网络、生物、认知、无人、智能等新域新质力量。


[主持人]有网友提问,想了解一下公民的国防动员义务和权利有哪些?

[王万顺]这方面的内容,《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动员法》作出了明确规定,梳理汇总起来有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规定公民和组织在和平时期应当依法完成国防动员准备工作;国家决定实施国防动员后,应当完成规定的国防动员任务。

二是对承担贯彻国防要求建设项目和重要产品的企业事业单位,承担战略物资储备任务的单位,承担军品转产、扩大生产任务的单位,国防动员义务以及所享有的补贴、补偿和政策优惠作了规定。

三是规定国家决定实施国防动员后,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根据国防动员实施的需要,可以动员符合本法规定条件的公民和组织担负支援保障军队作战、承担预防与救助战争灾害等国防勤务。对担负国防勤务的人员,在执行勤务期间的工资、补贴和伤亡抚恤等待遇作了规定。

四是规定任何公民和组织都有接受依法征用民用资源的义务,并对征用的程序和补偿的原则以及免予征用的资源作了规定。

五是规定对在国防动员工作中作出贡献的公民和组织给予奖励;对拒不履行国防动员职责和义务的公民和组织予以惩处。


[主持人]今年以来,省国动办主要开展了哪些工作,请王主任简要给大家介绍一下?

[王万顺]好的,主持人。当前,安徽发展正处于厚积薄发、动能强劲、大有可为的上升期、关键期,我们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要求,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奋力开创我省国动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实干之力、落实之效,理清新时代安徽国防动员工作的总体思路。即:“1451”工作举措。

坚持一个指导:就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防动员的重要论述,不断开创新时代安徽国防动员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把握四条原则:

一是忠诚核心。始终坚持党对国防动员的全面领导,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彰显国动系统的忠诚担当。

二是紧扣中心。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坚决扛牢国动援战职责,坚持以战略思维谋划国防动员建设、以系统观念建强国防动员基础、以目标导向提升国动援战能力、以改革创新推动国动事业高质量发展。

三是把握重心。优先抓好制度机制建设,建立健全军地协调、工作运行、左右衔接的制度机制。抓紧抓实国防动员潜力调查,大力推进军事设施保护、应急应战一体化等重点工作。

四是温暖民心。挖掘国防动员潜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增加人防停车泊位供给,缓解城市停车难。积极出台政策促进人防工程安装充电桩,助力新能源汽车强省建设。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城市更新等,推动有条件的人防工程改造升级,建设快递驿站、健身房、文化活动室、纳凉点、便利店、菜市场等便民服务设施,方便群众生活、健身、休闲。

抓实五个抓手:

一是转观念。主动适应新体制新使命新要求,聚焦“思想大解放、能力大提升、环境大优化、作风大转变、任务大落实”要求,持续推动全省国防动员系统实现工作理念由人防向国防转变、工作性质由相对单一向综合协调转变、工作内容由为民服务为主向为军援战为主转变。

二是打基础。加强制度供给,推进地方立法,研究制定军事设施管理等政策文件。加强网信建设、战备保障,加快物资储备和征用工作。加强基层基础,营造全社会支持国防动员建设的浓厚氛围,推动国防动员工作在基层落地落实。

三是建体系。健全组织体系,建立工作标准,研究制定动员需求和评估机制。构建应急应战一体化体系,推进国防动员和应急管理部门联系。

四是实备战。推动国防动员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前置落实国防要求。科学开展潜力统计调查,创新军事设施保护军地协同、府检联动工作机制。

五是强能力。深化固化主题教育成效,常态化开展“安徽国防动员大讲堂”,创新开展“国动干部微课堂”,持续打造“忠专实”“勤正廉”型机关,培育“忠专实”“勤正廉”型干部。立足本职岗位练兵,加强干部教育培训,通过日常工作带、专项培训提、技能比武练、重大任务锻,全面提升干部队伍专业化履职能力。

树立一个目标:就是要实现安徽国防动员工作在全国争先进位。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了省国动办开展的暖民心工作,能不能请您详细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王万顺]从这个问题可以看出,主持人对人民防空相关工作的了解还是很深的,感谢你对国防动员和人民防空工作的关心支持。近年来,全省国动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化主题教育成效,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开展全省国动系统暖民心行动部署,全面聚焦城市停车难等问题,聚力群众反应强烈、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回应群众不断提升的公共服务需求和对生活品质更高追求,推进人防工程平时作为停车、健身、纳凉等综合便民服务设施,发挥人防工程社会效益。

落实应建必建,增加人防车位供给。按照“统一规划、配套建设、平战结合、融合发展”的原则,新建民用建筑根据地面总建筑面积按比例同步修建人防工程,加大平时作为停车库使用的人防工程保障供给比例。完善城市人民防空体系的同时,充分发挥人防工程平时服务社会功能。2023年新建结建人防工程为社会提供人防停车位5.53万个,截至目前,全省人防累计为社会提供人防停车位71万个。

大家都知道,人防工程是国防设施。为提升人防工程的辨识度,精准引导战时人民群众避险,平时积极服务民生,加强人防车位日常维护管理,提高维护管理水平,2021年5月我办启动了全省人防工程标识标牌设置工作,至2022年8月,全省平时用作停车功能人防工程全部完成标识标牌设置,耗时比计划2年时间提前8个月,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


[主持人]有网友提问,为什么要进行国防动员潜力统计调查?

[王万顺]网友这个问题非常好,说明平时很关注国防动员工作,对国防动员工作有一定的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动员法》第十五条规定:“国家实行国防动员计划、国防动员实施预案和国防动员潜力统计调查制度。”国防动员潜力统计调查,是根据国防动员的需要,对政治、经济、科技、社会等领域,经过动员能够转化为国防实力的人力、物力、财力等资源状况,进行数据资料搜集、分析和管理的活动。国防动员潜力统计调查是国防动员准备阶段的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也是我们国防动员机关的一项关键职能职责。潜力统计调查旨在搞清楚经济社会中所蕴藏的战争潜力,包括国家可支配、可利用的各类资源的数质量及分布情况,测算评估一个国家能够支撑军队打什么仗、打多大仗、打多久的底数。


[主持人]感谢王主任的详细介绍。由于时间关系,本次在线访谈就到这里,再次感谢王主任。

[王万顺]感谢网友,感谢主持人。